eNewsTree.com
标题:
超加工食品「罪加一条」 研究:增罹失智症风险
[打印本页]
作者:
ace
时间:
2026-5-13 07:47
标题:
超加工食品「罪加一条」 研究:增罹失智症风险
世界新聞網
超加工食品每增加10%的摄取量,注意力分数会下降,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则上升。Image by Sr. M. Jutta from Pixabay
[ad3] [/ad3]
众所周知超加工食品(ultraprocessed foods, UPFs)对整体健康有害,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更多证据,显示这种食品可能对大脑产生负面影响,超加工食品每增加10%的摄取量,注意力分数会下降,罹患失智症的风险则上升,研究团队认为食品加工的过程是导致认知能力下降的因素之一,这项发现证明了完善饮食指南的必要性。
纽约邮报(New York Post)报导,这份刊登于阿兹海默症协会(Alzheimer’s Association)官方的「阿兹海默症及失智症」(Alzheimer’s and Dementia)期刊的研究指出,超加工食品和超过30种不良健康后果有关,包括多种失智症风险因素如心血管疾病、第2型糖尿病和肥胖。
澳洲蒙纳许大学(Monash University)的研究人员分析超过2千位没有罹患失智症的40至70岁的澳洲成年人,比较他们的饮食和认知功能。
研究团队发现,无论那些成年人是否通常都遵循健康的饮食习惯,例如地中海饮食,超加工食品的摄取量每增加10%,他们的注意力分数就下降,失智症的风险就升高;但在超加工食品的摄取和记忆力之间没有显著关联。
不过研究团队指出,研究的数据来自被观察者主动提供的自我报告,对研究结果的可靠性有所限制。
加州的精神科医师、亚门诊所(Amen Clinics)创办人亚门(Daniel Amen)接受福斯新闻采访时提到饮食对大脑的强大影响,他说大脑是高耗能器官,会使用人体摄取热量的20%,因此这些热量的品质很重要。
[ad7] [/ad7]
亚门说,食物要么是良药,要么是毒药,他特别提到超加工食品如包装零食、软性饮料和即食餐,这些食品往往有大量的糖、不健康的脂肪、添加物和劣质成分,容易促进发炎、胰岛素阻抗、血液循环不良和氧化压力(Oxidative stress),这些都对大脑有害。
亚门说,注意力是学习、记忆力、决策能力、解决问题能力的门户,如果无法集中精神,就无法完整地编码消息,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选择对自己有益的食物,有些超加工食品可能会声称自己无糖、低碳水化合物或适合生酮饮食,但研究人员指出它们会破坏食物的天然结构,也可能加了影响认知功能的添加剂或加工化学物质。
亚门建议坚持食用由植物或动物生长出来的真正食物,而不是「用植物做出来的」食物,以色彩鲜艳的蔬果、优质蛋白质、健康的脂肪、坚果和高纤维碳水化合物来搭配膳食,可以从每天以一项对大脑有益的食物取代超加工食品开始,例如可以用坚果代替薯片、无糖绿茶代替汽水、莓果取代甜食,「小小的选择就能改变你的大脑和生活」。
欢迎光临 eNewsTree.com (https://www.enewstree.com/discuz/)
Powered by Discuz! X3.2